電影《小時代》影評線上

電影小時代影評(1)

  由郭敬明導演,楊冪、郭采潔、柯震東等主演的電影《小時代》已於6月26日零點全國首映,並以 45%的逆天排片率居首,創下首日起映的新紀錄。網友們對本片的評價也是褒貶不一,電影《小時代》最受爭議之處就在於郭敬明用盡心思打造出的 “奢侈世界”。影片主角所到之處盡顯奢靡:東方明珠下的遊泳池、充滿現代感的寫字樓、摩登的陸家嘴景色、宮洺所住的全玻璃陽光房……這些都淋漓盡致地將所謂有錢人的高端生活展現在觀眾麵前。這樣的奢華令人驚歎,但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物質和拜金氣息同樣讓許多觀眾感覺不舒服:隨便一把座椅、雨傘都是手工定製,一盞吊燈30萬,一個杯子兩三萬,“時代姐妹花”穿戴的是香奈兒、迪奧,戴的是卡地亞,挎的都是LV,最後品牌讚助多到片尾出了一屏都出不完。而影片呈現的價值觀更讓人覺得低俗。比如四姐妹集體失戀後,去郭采潔家中感受奢華,穿金戴銀後就瞬間釋然了;郭采潔與柯震東談戀愛,計算價碼,毫不掩飾現實;家底並不富足的楊冪,積極向上卻總是獲得平庸。以至有影評人批評:“電影中,人物的情感波折都因為物質條件不如對方而發生,太低級。”這樣的價值觀無法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。

  剛看了《小時代》回來以為是那種小清新的調調,開場之前還怕看到一半睡著又要被罵,唉……結果居然巨精神地看完了,還覺得挺好看,出乎意料。

  我看電影比較在意畫麵、鏡頭什麽的,所以如果一個電影裏有什麽有意思的鏡頭設計,在我看來就是不錯的。

  原先想著一個青春片嘛會是日係那種逆光啊小細節的捕捉啊,結果《小時代》正相反,走的完全是好萊塢的路子,用光、攝影都是很摩登的都市感,剪輯節奏也幹淨利落,完成度出乎意料地高,整體看下來最大的感受就是,確實沒想到會是一個新人導演而且還是外行人的第一部導演作品——還真有點不想承認。

  重點說說兩個印象深刻的長鏡頭,一個是電影進行到一半左右,在大學校園裏麵,一群人你追我趕在校園裏的追逐戲。五個主角,從不同的地點出發,你找我,我找她,她找他,反正就是挺複雜。更複雜的是地形,那個廣場上有水池,有橋,有高低錯落的走道和樓梯,然後五個主角就各自在一條不同的走道上奔跑、打電話、發短信、講話等等,沿路還有各種學生老師,包括鏡頭後段的台詞對話,總共2分多鍾的調度,全程鏡頭幾乎俯拍,因此地麵也沒有貼任何的mark用來輔助走位,演員完全憑本能在追蹤頭頂的攝像機,在對的位置和對的時間說台詞……完整地整合在了一個長鏡頭裏。

  當我覺得這個鏡頭已經有點意思後,過了半個小時,郭敬明給了我個更大的。那個鏡頭一出,我就覺得我靠,以前是真小看了郭敬明……

  後麵這個鏡頭在電影後半段,就是楊冪進入服裝秀現場這一段。首先那個場地就很妙,我剛才百科了一下,是在上海的1933老場坊拍的,那地方是八十年前遠東最大的屠宰場……我隻能說這建築設計得太牛逼太超現實了……

  我仔細回想了一下這個建築應該是有四層,然後《小時代》用一個鏡頭就把這四層展現完了,而且還發生劇情而且裏麵人還巨多……我去!

  這麽講完全不能體現這個鏡頭的牛逼,我努力梳理一下啊,不對的地方看過的朋友來指正。

  首先是楊冪從外麵一路跑進來,路上很多工作人員在搬東西,三層樓的通道上仰拍時都有群演,各種模特也在走來走去,楊冪接到手機,是郭采潔打過來的,然後她一抬頭,鏡頭就跟著搖到二樓,郭采潔站在二樓的走廊上,邊走邊讓楊冪趕緊上來。等郭采潔走到二樓大門口的時候,楊冪已經跑上來和她會合了,兩個人就一邊說一邊往裏麵走。裏麵工作人員和模特就更多了,經過一段平台,經過一個窄門,豁然開朗,裏麵是個很大的中庭,各種盤旋而上的螺旋樓梯,五通八達的懸空走道,我看到這裏已經忍不住“靠”出聲了……然後每一個樓梯或者走道上都是工作人員或者模特在忙著,整個場景看起來就是很超現實,很魔幻……問題是還沒完,兩個女人在中庭遇到了hold住姐,三個人順著一個很窄的樓梯往上爬,結果又看到另外一個女生郭碧婷在另外一架螺旋樓梯上叫她們,然後鏡頭就一直升到了三樓,四個女的就在三樓會合在了一起,這時候剛好又有一個女的負責人走過來吩咐楊冪一些任務,然後四個女的就一起往四樓走,到了轉角看不到人影,這個鏡頭才結束。

  ……我回頭一看嚇了媽的我怎麽打了這麽長一段……問題是這麽長一段4分多鍾就是一個完整長鏡頭拍的啊!這不科學啊!中間幾次高度位置變化和角度變化,絕對是攝影機“不可能機位”,我知道中間一定有特效CG做連接,但是我隻看出來一個,應該是顧裏遇見楊冪之前,那排衣服架子過去的地方,但其他的部分我真覺得是一氣嗬成的。

  我覺得光憑這兩個鏡頭郭敬明就秒了一票老的年輕的新人導演,你要是說玩鏡頭炫技誰不會啊,問題人家一邊玩鏡頭一邊故事也沒落下啊,兩個鏡頭裏麵都有劇情一直在發生,而且發生得很合理,人物狀態也做得很足,不是為了炫技而炫技,這真得有兩把刷子。

  反正我是挺刮目相看的,說他玩票的可以歇歇了,看這兩個鏡頭,就覺得這個人有想法有實力也有野心,在電影圈搞出大動靜來。

關於電影《小時代》影評本篇文章就介紹到這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